今天又來到了梧棲老鎮,依然是純樸的街道及人們

因每年都會回到媽祖廟來立光明燈及安太歲,所以利用早上到梧棲健檢的機會

順便來安光明燈及為小孩安文昌燈

梧棲朝元宮的由來,我找了一些資料來轉貼,以茲紀錄!

一、緣起

廟前的青斗石獅

靜靜地細數著

百餘年來

川流不息的香客

從咸豐年間開始

媽祖婆就在這巍峨的朝元宮

守護著這土地上的子民

賜予

向大海挑戰的勇氣

 

走過了蠻荒

歷經了繁華

終歸於素淨

不變的是

海洋的子民

最虔誠的信念

 

二、梧棲媽祖宮

座落在梧棲老街上的梧棲朝元宮,在地的鄉親一向稱之為「媽祖宮」,其所供奉的主神,自然是一般人所俗稱的「媽祖婆」。在梧棲,媽祖婆的信仰非常重要,因為早期沿海地區的居民主要是靠「討海」來生活,無論是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通商貿易,或是和海洋搏鬥的漁撈及近海養殖,都得祈求海上守護之神-媽祖婆庇祐風恬浪靜、航行順利平安。

朝元宮所供奉的媽祖婆一般信眾稱為「湄洲媽」,因係分靈於大陸福建湄洲祖廟天后宮,據傳為鹽務司爺林啟德由湄洲祖廟恭請聖像至梧棲奉祀,其後於咸豐年間在梧棲的西海岸上興建媽祖廟,因所恭迎之媽祖聖像為湄洲祖廟昇天洞中六尊開基媽祖之一,故一般信眾皆稱此聖像為「開基媽」。而朝元宮的後殿則供奉觀世音菩薩,同時陪祀文殊與菩賢菩薩。

從梧棲的開發歷程來看,清乾隆年間海岸線尚在現今大庄一帶,而朝元宮所座落的梧棲街區,大約到了清道光年間,因與大陸福建之間貿易往來頻繁,而開始迅速發展,並且成為中部重要的稻米輸出港。老街一帶的多座廟宇如順安宮、保安宮、真武宮、達天宮、萬興宮及富美宮等之創建年代,亦集中於道光與咸豐年間,而朝元宮則創建於清咸豐六年(1856),因受大庄地區已建有浩天宮〔創建於清乾隆三年(1738),信仰區域為大肚中保五十三庄,涵蓋現今之梧棲、沙鹿、龍井、大肚等鄉鎮之部份〕之影響,故其信仰區域僅限於目前梧棲鎮的頂寮里、下寮里、中正里、中和里、安仁里、文化里及草湳里等七個里。

朝元宮為現今七個里的信仰中心,自咸豐年間興建廟宇之後,曾於日治明治四十四年(1911)及大正四年(1915)二次前往大陸湄洲謁祖,為全省少數直接蒞湄洲祖廟進香之先驅者。大正六年(1917),日本載仁親王蒞臨台灣,欲一睹台灣之迎神盛會,遂邀集中部地區之聖母集聚於台中,當時朝元宮之開基媽即因係恭迎自湄洲祖廟而被尊為上位。

日治昭和十年(1935),台灣發生了墩仔腳大地震(亦稱中部大地震),梧棲街上的建築物遭受到極大的破壞,朝元宮亦不能倖免,災後的朝元宮直至民國四十四年及五十二年的二次重大修建,才完成現今的貌廟,而在二次的重、修建中,始終能保存極精緻的傳統建築工藝,這樣的藝術殿堂,其實是梧棲老街上美麗的瑰寶。

 

三、媽祖宮的沿革

梧棲的媽祖信仰主要可分為二個系統,一個是以大庄浩天宮為主的「大庄媽」系統,其廟宇創建於清乾隆三年(1738),信仰區域則遍及舊時大肚中保五十三庄。而以梧棲朝元宮之主的「湄洲媽」系統,其主要信仰區域為梧棲鎮沿海的七個行政里,朝元宮創建於咸豐六年(1856),據史料所載,創建之初選在當時的西海岸線上,即現今內部部警察署保安總隊第三隊辦公處一帶,其後因被認為對航行不利而於清同治三年(1864),由地方士紳黃玉階獻地而遷建於現址。

日治明治四十一年(1908),朝元宮委託獺江金合茂船東在泉州雕塑一尊軟身媽祖神像,即現今所稱之湄洲二媽。明治四十四年(1911),朝元宮首次前往大陸湄洲祖廟謁祖進香,大正四年(1915),第二度前往湄洲祖廟謁祖,現今廟方還留有二次前往祖廟的進香旗及湄洲祖廟的老照片。

梧棲朝元宮後殿曾一度作為梧棲公學校之宿舍,後來又作為梧棲街役場的辦公室,直至昭和六年(1931)梧棲街役場辦公室落成後才遷出。昭和十年(1935)四月廿一日,朝元宮遭受墩仔腳大地震的衝擊,造成幾近全毀的狀況,僅正殿的鎮殿媽及二側宮娥、千里眼、順風耳……等神像奇蹟般地未受損毀,震後的朝元宮百廢待舉,但因物質之匱乏僅能搭建鉛板小屋充為正殿以供神尊。

民國四十四年,由黃海泉先生發起重建朝元宮之議,為了籌措建廟經費,不但在鎮內積極籌募款項,同時發動旅外的鄉親共襄盛舉,在經費並不充裕的情形下,部份地震後未被破壞的神龕、樑柱等皆再利用,終於四十五年完成正殿及後殿建築。民國五十二年,地方眾信再度發起興建前殿之議,於是成立興建委員會,由黃海泉先生擔任主任委員;陳老石先生擔任副主任委員,並由蔡鑾潢先生等發動捐款,完成朝元宮之三川殿及三川殿至正殿間之廂廊興築工程,並於民國六十一年舉行祈安建成清醮,六十三年舉行圓通尾醮。落成後的朝元宮不僅廟貌更加巍峨,同時於壁堵上大量採用歷代名人墨蹟及當時士紳名流之題字刻石,誠為難得之創舉。

民國七十七年,朝元宮再度前往大陸湄洲祖廟謁祖,距前次日治大正年間前往謁祖已逾七十餘年。七十八年,地方善信倡議興建廟前牌樓,隨即組成興建小組負責籌劃興建事宜,牌樓於八十一年落成,同時亦將廟埕改為石板鋪面。

梧棲朝元宮不僅香火鼎盛、威靈顯赫,創建至今已逾一百四十餘年,雖於近年經過二次重建,但其建築風格有別於近年修建廟宇工程粗陋的作工,不論在石雕、木雕、剪粘、彩繪的表現上,皆為上乘之作。且廟內環境清幽,同時留存有許多早期的神像及重要歷史文物,每年的農曆三月廿二日媽祖聖誕前,朝元宮皆會舉行遶境祈安活動,而當日下午入廟時的「走大轎」盛會,更是地方上重要且特別的儀式,相信,今後梧棲朝元宮仍將是地方上最重要的信仰中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