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清明,如果在古早古早以前....

那些詩人最喜歡吟詩作對了!而對於現代的我們,也只能利用這樣的節日

來緬懷先人,對自己親人做一番的懷念...

去年的清明節,我沒上山祭拜祖先,那是因為我去年的身體不好,一點勁都沒有

今年,我和台北的大哥都去了,他去年也一樣沒下來,所以約好來家裡一起上山

我們每年家族都會約好這時間,一起祭拜,行之有年了

山上離我的住家不遠,約開車三分鐘就到了,如果認真一點,還可以從家裡望著ㄚ公ㄚ嬤的家呢?

搬來台中十幾年,只要清明掃墓時,都會塞車,所以都交通管制

今年倒還好ㄟ,路寬了點,也可以開車上去了,所以我也帶著倆個小孩一起上山

原以為,我們應該早到的,誰知道都沒看到人車,所以就打電話問了一下

哈哈.....原來他們都到了墓地了,我們還傻傻的在那等呢?真歹勢

趕緊過去會合,遠遠只聽堂弟說,來了!來了!來的好不如來得巧.....XD

原來草都快除好了,今年連讓我動手的機會都沒了,ㄚ公和ㄚ嬤,你們可要原諒我嘿

山上一共有幾個祖墳,所以要拜五個祖墳,但因為ㄚ公ㄚ嬤是直系,所以家族大概都圍繞著他們

擺供品燒香祭拜,順便告訴小孩,讓他們知道清明掃墓的意義

和家人敘舊,也很快的就完成了今年的清明掃墓

對於我!每年的掃墓,看到一些親人,總是感慨很深,因為...每年來掃墓的長輩

有時發現又老了很多,以前我們青壯年時,都是聽長輩無何使喚我們

做那哪些事,除哪些草,如何拜.....

而現在,大伯已過逝好些年了,老爸和三叔雖然還能上山,但也老了許多

四叔今年因發生車禍,所以沒能來,要不然他也是每年必到的

今年我們七個堂兄弟全都到齊,孩子們也部份都能到,這一代傳一代的清明節

對於我們而言,更要知道親人在時,好好珍惜相聚的時光

別到了人已老去,只剩墳上一束鮮花素果...那就沒什麼意義了!

小時候最喜歡的一首詩 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。借問酒家何處有?牧童遙指杏花村。」

以前不能體會這涵義,現在應該就知道那個意思了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